站内搜索

专业设置

一、普通本科专业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属机械类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应用计算机从事机械产品设计、机械系统性能测试分析,和掌握采用先进制造技术制造机械产品、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控制机械制造过程的能力,在机械装备整机、零部件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开发等方面得到较系统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机械CAD/CAM /CAE技术基础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研究院所和企业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或可报考机械工程及其四个二级学科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和机械等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汽车服务工程(本科)

汽车服务工程属机械类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现代机械、汽车、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管理(汽车营销、保险理赔)等理论基础,掌握汽车工程服务技术及相关运作管理的研究与创新的能力,在机械设计制造、汽车原理构造、汽车服务技术等方面得到较系统训练,能够胜任汽车技术支持、汽车服务企划、汽车服务装备开发等智能服务领域工作要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控、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机械CAD/CAM /CAE技术基础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研究院所和企业从事汽车试验、检测、汽车服务装备产品汽车服务装备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汽车后市场商务贸易、保险理培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或可报考机械工程及其二级学科车辆工程或交通运输工程及其二级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或机械等专业学位研究生。

(三)自动化(本科)

自动化属自动化类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机械装备基本知识,掌握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在自动控制基本方法及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等方面得到较为系统的基本训练,能够胜任通用、专用、安全保障等装备的自动化工程设计领域工作要求的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电路及电子学基础、理论力学、机械原理、自动化基础理论、计算机技术基础(硬件、软件、网络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过程控制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研究院所和企业,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或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及其五个二级学科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或电子信息等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统招专升本专业

(一)汽车服务工程(专升本)

汽车服务工程(专升本)专业属机械类专业,学制二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现代机械、汽车、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管理(汽车营销、保险理赔)等理论基础,掌握汽车工程服务技术及相关运作管理的研究与创新的能力,在机械设计制造基础、汽车原理构造基础、汽车服务技术等方面得到较系统训练,能够胜任汽车技术支持、汽车服务企划、汽车服务装备开发等智能服务领域工作要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控、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CAD/CAE、新能源汽车技术等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汽车试验、检测、商务贸易、保险理培、汽车服务装备产品的设计制造等领域的工作,或可报考机械工程及其二级学科车辆工程或交通运输工程及其二级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或机械等专业学位研究生。

三、高职专科专业

(一)新能源汽车技术(专科)

新能源汽车技术是装备制造大类的汽车制造类专科专业,学制三年。该专业主要面向新能源车整车制造、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培养具有新能源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的基本知识,掌握新能源汽车检测、故障诊断与排除,以及保养与维护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系统、电机驱动系统等技术领域工作要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机械制图、大学物理、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汽车机械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电动汽车总装配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装配和检测调试与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与部件生产现场管理、新能源汽车整车与部件试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动力电池检测与维修等岗位群的工作,或应届毕业时,可报考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或汽车服务工程技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专业) 等专升本专业,二年学制毕业获授工学学士或专业学士学位。




Copyright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交通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